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其他动态

两大丝绸之路掘金点在哪?

浏览次数:1503 发布日期:2014/09/19

                           2014年9月18日       来源:投资快报

   9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俄蒙总统时指出,要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进行对接,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上述建议获得俄、蒙双方的积极响应。

  这意味着内蒙古、黑龙江等东北地区,将可以构建经过蒙古国、俄罗斯的丝绸之路经济带。

  不过,中蒙俄经济走廊怎么走,仍待进一步深入研究。一些专家认为,经过满洲里进入俄罗斯,经过阿尔山、二连浩特分别进入蒙古国的线路,应该都算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一部分。

  “一带一路”将扩围

  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初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9月7日提出。他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欧亚各国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当时所说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线路,主要是指主干线“第二亚欧大陆桥”,即从连云港出发经过新疆、中亚到欧洲的铁路线。同时也包括一些支线,如“渝新欧”线路。

  2013年12月14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共同召开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

  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重庆、四川、云南、广西西部9省区市,以及江苏、浙江、广东、福建、海南东部5省的相关负责人参加。内蒙古和东北三省负责人并不在邀请之列。

  港口成掘金洼地

  今年以来,包括广东、福建、浙江、云南、广西等省区均公开表示,积极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相关部门正加快制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规划,港口建设成为此次规划建设中的重点。

  其中,与东盟各国毗邻而居的广西,有望发挥中国-东盟合作“桥头堡”的作用,担当起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角色。

  除了广西这一重要节点外,浙江省正加紧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进行前期准备和调研,具体由浙江省相关负责人牵头。除宁波外,舟山群岛新区有望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区域和港口节点。由于受行政辖区分割影响,舟山—宁波一体化进程稍显缓慢,但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的推进,舟山—宁波一体化进程将会加快。

  此外,广东省政协成立了以省政协主席朱明国为总顾问的专题调研组,下设文化分组,于7月上旬在广州、深圳、阳江、茂名、东莞等市开展“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作为常委会专题议政材料。福州市市长杨益民也表示,厦门、泉州、漳州、福州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规划的加快进行有望催热海上丝绸之路概念,相关港口、海运上市公司有望分享“丝绸盛宴”,预计相关区域板块也将不断掀起炒作高潮。个股方面有北部港湾、五洲交通、国发股份、宁波港、宁波海运、宁波建工、连云港、中昌海运等。

  掘金点:

  连云港

  9月1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这将为开辟从连云港到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亚欧交通运输大通道创造条件,对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将帮助没有出海口的中亚国家发展经济贸易,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提出一年来,国内各相关省区都将交通建设作为推进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举措。而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的连云港,作为全国42个综合交通枢纽之一,正加快推进公路、铁路、民航等多种运输方式的互联互通,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依托。

  “铁路跨境运输方面,我市准备开行连新欧专列,目前项目已经上报。加上我们原来的海铁联运优势,现在连云港港已承担了中西部地区60%以上的货物过境运输量。”连云港港口集团新丝路公司班列部负责人王贵佳介绍。公路跨境运输方面,根据上述协议,总里程近8500公里的“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跨境公路将于2017年建成。民航方面,连云港市正努力促成至西安、乌鲁木齐航线的开通,更好地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宁波港

  作为我国重要的海洋城市,宁波已经成为国内的重要港口城市和国际化的国际大港。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洪嘉祥表示,宁波已经具备了基础和相关的条件,完全有可能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的支点城市,成为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对接两种资源高效流动的重要走廊。

  截至8月底,宁波港今年已完成货物吞吐量3.5亿吨,同比增长7.7%;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60.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1.5%。自2月份以来,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保持了逐月递增趋势,5至8月集装箱吞吐量连续4个月超过160万标准箱,其中8月份完成167.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1.9%,处于单月历史最高水平。

  此外,9月11日,宁波港集团有限公司和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悉,今年上半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超过韩国釜山港,跃居全球第五。根据协议,宁波港与舟山港两大集团积极开展宁波-舟山港开发建设,加快“港航强省”建设;建立定期协商交流机制,促进宁波—舟山港发展。

  宁波海运

  宁波海运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96亿元,同比下降3.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3.93万元,上年同期为-2243.68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059元。公司表示,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88%,其中水路货物运输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8.95%,收费公路运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0.76%。

  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比上年同期提高了4.05个百分点,其中水路货物运输业务毛利率比上年同期提高4.62个百分点,收费公路运营业务毛利率比上年同期下降2.88个百分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亏1729.75万元,主要系上半年公司在外贸运输中灵活交叉运用期租、程租经营模式,控制风险,提高船舶运输效益;投入外贸市场的运力适当减少,特别是外贸程租运输下降。在内贸运输中公司利用自身电煤运输的优势,在实际控制人浙能集团的支持下,船舶效率得到提高,同时增加了租船运输的力度。

  同时,公司预测2014年1-9月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亏,上年同期为-9017.34万元。

  北部湾港

  据悉,广西北部湾港2013年年底综合航运能力已经突破2亿吨,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通航。北部湾畔形成了以石化、电子、新材料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支撑的临港产业带。

  一些专家认为,当时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主要是促进西部,特别是西北地区向西开放,因而中部和东北地区并未纳入其中。

  虽然作为古路上丝绸之路起点的中部省份河南,以及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山东,以及东北三省和内蒙古,均未纳入一带一路规划,但各地一直在努力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范围。

来源:投资快报、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