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协会参加“船员职业健康保障与实践研讨会”,助推“2021湖北船员职业身心健康关爱行动”

浏览次数:1094 发布日期:2021/04/20

4月17日,由长航总医院和中金慈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在武汉会议中心主办“船员职业健康保障与实践研讨会”。湖北省、武汉市卫健委、长江海事局、长航总医院、中金慈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职业健康与卫生研究中心、湖北省船员服务协会、有关航运公司、船员服务机构等70余人参会。


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省疾控中心主任刘家发到会致辞并介绍湖北省职业健康工作形势与任务、国家政策和现状及分析,对“十四五期”湖北省职业健康管理提出工作要求;长江海事局船员处处长章少平介绍了国家相关船员健康政策并对船员健康管理提出工作要求;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职业健康与卫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柏士兴分享了职业健康与社区卫生的经验;本会秘书长王荣俊介绍协会基本情况、我国船员概况及作用、船员健康及主要问题、船员健康应引起高度重视等8条建议;本会副会长单位武汉怡东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桂元介绍船员职业的特殊性、船员常见健康问题及案例、船员健康保障及救助需求;中金慈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金吕军介绍了互联网+健康管理企业案例;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常务委员、长航总医院健康医学科主任、叶艺博士针对船员健康问题与保障,提出构建船员健康的服务体系及规划;长航总医院党委书记谢刚致辞,院长胡飞作会议总结。


会议并就迅速拟订及尽快实施船员职业健康行动工作方案进行了专题讨论,大家积极发言,气氛热烈。与会代表叶艺团队、金吕军团队、柏士兴团队、王荣俊、武汉海顺海事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军功、武汉怡东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桂元、武汉长江轮船有限公司外派公司副总经理石伟、湖北金航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绍华、武汉天地国际劳务合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大志、武汉鑫隆泰船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肖勇、武汉江海恒通船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阮航等一致认为,船员是航运业关键工作岗位,也是“航运未来的核心”。船员在践行“船员强国”战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切实维护,保障船员权益和身心健康十分重要和必要。船员健康涉及多个方面和环节,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要补齐船员职业健康短板,需要多部门及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维护和保障船员的身心健康。

会议一致同意筹启“2021湖北船员职业身心健康关爱行动”。下步着重推进六项工作:一是长航总医院专家团队择机开启24小时线上健康咨询;二是由中金慈云健康团队免费提供基层全科医生为主体的一体化便携式体检设备,船员服务机构将积极配合,分别在武汉海顺和鑫隆泰两家公司提供的2艘船舶安装试行,进行信息采集和网络调试,为全面推广积累经验;三是结合海事体检,长航总医院将有针对性地为船员职业疾病提供可选择的体检套餐,对船员健康进行早期预警和干预;四是适时开展船员健康调查;五是择日组队赴广东学习借鉴远程医疗与健康系统建立的有益经验;六是近期,协会将邀请长航总医院健康专家举办会员单位参加的“船员职业健康保障与管理”讲座,为建设一支高质量船员职业队伍提供健康保障。

 湖北省船员服务协会秘书处编辑

2021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