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信息资讯

海员外派备用金缴存方式调整——深化放管服改革 便利服务船员发展

浏览次数:1372 发布日期:2017/06/14

2017-06-13 中国海事

 

依据

 

《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员外派管理规定》

《对外劳务合作风险处置备用金管理办法》

 

目的

 

规范海员外派备用金管理,推进船员管理放管服改革。

 

现将海员外派备用金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缴存

 

申请从事海员外派业务的企业应缴存备用金,缴存标准为100万元人民币,以现金或等额银行保函形式缴存。

从事海员外派业务的企业应选择信用等级良好、服务水平优良的银行缴存备用金。

缴存备用金的企业应与银行签订《海员外派备用金缴存协议书》。《海员外派备用金缴存协议书》由从事海员外派业务的企业和银行按照《海员外派备用金缴存协议书基本框架和要求》(附件1)拟定,并将《海员外派备用金缴存协议书》复印件报送相应直属海事管理机构。

申请从事海员外派业务的企业以现金形式缴存备用金的,须持《营业执照》副本到银行开设专门账户并办理存款手续。

备用金本金和利息归从事海员外派业务的企业所有,从事海员外派业务的企业可自由提取和使用备用金利息。

申请从事海员外派业务的企业以保函形式缴存备用金的,由银行出具受益人为相应直属海事管理机构的不可撤销保函(附件2),保函正本由相应直属海事管理机构保存。

从事海员外派业务的企业应在其海员外派资质存续期间提供有效的保函,保函有效期至少为两年。从事海员外派业务的企业应在保函到期前一个月延长保函有效期。

 

已经取得从事海员外派业务资质的企业应于2017年10月1日前按本通知要求的数额和形式缴存备用金,凭据缴存证明到相应的直属海事管理机构提取原来缴纳的备用金及利息。

 

 

使用范围

 

从事海员外派业务的企业拒绝承担或无力承担突发事件责任时,可以动用备用金,用于支付外派海员回国或者接受其他紧急救助产生的费用。

 

使用程序

 

从事海员外派业务的企业拒绝或者无力承担发生突发事件的责任时:直属海事管理机构应书面通知敦促从事海员外派业务的企业5个工作日内支付外派海员回国或者接受其他紧急救助的费用。

从事海员外派业务的企业在上述通知发出后的5个工作日内仍未支付外派海员回国或者接受其他紧急救助的费用的:直属海事管理机构应做出使用备用金的决定并书面通知从事海员外派业务的企业和银行,同时出具《海员外派备用金取款通知书》(附件3)。银行根据书面通知和《海员外派备用金取款通知书》,从备用金中将相应数额的款项以现金或转账方式支付给指定的人员或单位。

提供保函的银行应在收到《海员外派备用金取款通知书》和书面通知5个工作日内,履行担保责任。

 

补充和退还

 

海员外派备用金使用后,从事海员外派业务的企业应自使用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将备用金补足到100万元人民币

从事海员外派业务的企业停止开展海员外派业务并申请注销海员外派资质的,应当对其派出的海员做出妥善安排,并将安排方案连同有效期不少于2年的备用金缴存凭证或者保函报直属海事管理机构。

从事海员外派业务的企业自报告安排方案之日起2年内未发生应承担责任的突发事件或者从事海员外派业务的企业超过2年未再派遣海员的,直属海事管理机构应出具书面通知和《海员外派备用金取款通知书》,银行根据书面通知和《海员外派备用金取款通知书》,退还其缴存的备用金或允许其撤销保函。

 

管理

 

海员外派备用金实行专款专用

直属海事管理机构与备用金缴存银行应建立严密的监控措施,防止海员外派备用金的非法动用。

从事海员外派业务的企业应每季度向直属海事管理机构提供备用金存款对账单。

从事海员外派业务的企业违反本通知要求未按期缴存或补足备用金的,直属海事管理机构责令其在备用金应缴存或补足之日起一个月内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撤销其从事海员外派业务的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