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员信息

海员·故事会员单位投稿3

浏览次数:1583 发布日期:2017/06/07

长风破浪会有时

/海隆 三管轮 务芊

自金融危机以来,国际、国内航运市场变得低迷,迫使大批船东削减船舶数量和船员编制,很多船东无法维系基本的生存而纷纷宣布破产,再加上不少船员服务公司和培训机构海量的招生和培训,造成了僧多粥少,出现船员升职难,升职慢的现状。

面对不堪的航运现状,本人经过一番挫折,但功夫不负有心人,此次有幸晋升。在此感谢公司的支持,船东的信任,领导的栽培,和同事的帮助。现谈一下个人经历和工作心得:

本人务芊,毕业于集美大学,是上海森海海事的一名签约船员,不知道大家了解森海不,森海是一家为国内外知名船东提供海员服务的知名海员外派机构,本人现被森海派遣到海隆石油海洋工程公司下属的起重铺管船工作。在该船上工作,本人认为以下几点很重要:

第一,我们需要树立明确的目标,制定清晰的人生和工作规划。常言道,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们做船员的,首先,在毕业之际,实习之时,就要很清楚的知道,整个职业生涯的晋升途径和晋升时间,以及每个岗位的职责和义务;其次,我们在每个岗位期间,工作该如何做,工作该如何做的更好,这些都要心中有数;再者,我们要制定适宜的工作、学习计划,善于总结和发现不足。我们今天做了什么工作,需要学习哪些知识,我们工作中有哪些不足,哪些不懂之处需要请教和改进,这些都要刨根问底的问自己,以及明天,下个月,明年我要做什么,怎么做,都要有一个基本的计划。

第二,我们需要虚心请教,练就扎实的技术和工作业务。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船员,无论甲板或机舱,归根到底是一个技术工种。船上的老船员,老师傅,他们丰富的工作经验,扎实的技术,以及每个人的特长,都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同时,我们自己要加强自身学习,我们虽不需头悬梁,锥刺骨,但也要知道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的道理,并为之付出行动,另外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学习不是一两天的事情,我们要持之以恒,坚持到底。

第三,我们需要加强英语沟通的能力。船员,是一个很特殊的行业,是管理和驾驶船舶,并伴随船舶到世界各地的工作人员。而英语作为世界最广泛的语言,同时作为多数船上的工作语言,英语的沟通能力显得格外重要。没有好的英语沟通能力,基本的工作和生活有时都无法保证。还有,经常听到有人说,张三在哪家国际大公司,李四在某条混派船上工作,工资又有多高……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从今天开始,从当下开始,多说,多练,逐步提高英语能力。

第四,我们需要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众人之间精诚合作。汉语中有个词叫同舟共济,大家齐心合力,才能使船舶安全到达目的地。英语中有个单词叫team,我们是一个团队,大家有劲一起使,有力一起出,集思广益,工作才能更快,更有效的完成。

第五,我们需要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船上工作,不如陆地,每天仅有那么多人,每天就这么一大块钢板上工作和生活,时间长了,人难免会不舒服,会烦躁,再加上工作上的不顺心,看到同事同学比自己进步的快,而焦急心切……对此我们要学会自己调整心情,摆正心态,多看些缓解压力的书籍或做些其他有益的事情,加强自身各方面能力的提高,缩短与他人的差距。另外,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们要学会爱惜自己,保护自己,工作中注意安全,工作外勤锻炼身体,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回家。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此次晋升,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我今后将一如既往的工作,和大家一起,努力,奋斗,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