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员信息

海员·故事会员单位投稿2

浏览次数:2093 发布日期:2017/06/07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Ocean Tankers 二副 赵强

时光飞逝,斗转星移,回想起自己刚开始航海梦的时候,距今已经九年,感概万千。

2008年刚刚毕业的我加入了森海公司,成为了一个小卡带,森海按照我的意愿安排了Ocean Tankers的面试,因为做了很多前期的准备,我很顺利的通过了。我的第一条船是一条和我年龄一样大的油库船“Ocean Power”,像大多数职场菜鸟一样,我对什么都很新奇,大副安排我做白班,学习甲板知识。我的工作每天就是跟着水手敲锈刷漆,有船过来驳油的时候,和甲板人员一起带缆,接货油管,开关阀门,拆货油管,量油······周而复始,日复一日。这日子很枯燥,很累。这样的生活和我理想中海员生活大相径庭,心理落差非常大。由于新加坡很热,太阳很毒,没两天,我脸上的皮肤就被晒伤了,一到晚上火辣辣的痛,但是只要坚持几天,皮肤就适应了,脸皮被晒得又黑又硬。任何肉体上的苦痛都能坚持过来,最难熬的是和女朋友的相思之苦。一到晚饭过后,我和其他船员一样,拿着电话,四处找信号,就为了能和远方的亲人讲几句话,能听一听女朋友的声音。

这条船的实习生活对我以后的航海生涯帮助最大,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Capt.Kim和三副朱佳林。说实话,那时候我虽然是一个学习很刻苦,很认真的实习生。但是我又很迷茫,觉得有很多东西要学,又不知道该学点啥,可能很多刚上船的实习生都有这样的状况。那时每天晚上,我都会到驾驶台加班四小时学习理论。Capt.Kim 常常会告诉我要学习哪些东西,三副朱佳林也毫无保留的把三副要掌握的知识教给我,而且在我心里最最难熬的时候,安慰我说每个驾驶员都是从实习生做起,从最苦最累做起,关键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有人说,人的成长离不开贵人相助,可能他们就是我遇到的贵人吧。

过了两个月,我被调到Ocean Tankers的第一条新造VLCC“Hua San做实习生。让我感到自豪的是我是公司第一条VLCC的第一个一期甲板实习生。

到了航行的Hua San上,我还是值白班,重复着我在“Ocean Power”的工作。不同的是,这是一条航行的新船,自动化程度高一点。每天晚上我还是到驾驶台加班学习四小时。但是,我发现,我一到驾驶台就会莫名的紧张害怕,可能大多数菜鸟实习生也会这样。后来我分析,所有的害怕都来源于无知,因为我对驾驶台的仪器设备操作不了解,对文件档案不懂,所以来到驾驶台才会紧张。既然知道原因,那就学呗。于是,驾驶台的仪器设备说明书在三个月内被我研究了七遍,公司的体系文件被我熟读了四遍。只要有实操的机会,包括救生消防,航行避碰,靠离泊,抛锚起锚,操舵,海图改正,航线设计,甚至大副的压载水操作,货油操作,我都会争取参与,默默地记在心里,写在笔记上,在不知不觉中自己的能力就提高了一大截。当我做到第九个月的实习生时,船上来了一个格鲁吉亚的三副,此人虽然工作认真,但是能力有限。我突然觉得自己的能力居然比一个三副强了,那时候是我最想做三副的时候,相信只要自己能力达到了,不要浮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机会很快就会来的。

就这样到了2010年,在“Jiu Hua San上,我开始了我的三副生涯。幸运的是这次我去接三副朱佳林的班,和之前一样,他还是毫无保留的把一切都教给了我。有人问我,提三副了,激动吗?可是我顶多算是高兴吧,却没有太多的激动,因为我觉得我的能力已经完全可以驾驭三副的工作了,这是应得的,所以没有天上掉馅饼的那种激动。

“Jiu Hua San上,我经历了一个要求最严格的船长Capt.Ra,他是一个资历非常老的船长,公司的好多VLCC船长都是他曾经的船副。他这个人是个完美主义者,他说当船员要像做艺术家一样。他对文件的要求精细到每个标点,每个用词造句。到甲板巡视之后,每周都会挑出二三十条缺陷交给我们限期改正。跟着这样的船长工作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我每天都会加班两三个小时,检查保养我的救生消防设备和我负责的文件。特别是临近石油公司检查之前,睡眠不足,累到站着都能睡着,一个月体重下降了16斤,但是欣慰的是,最后我们是零缺陷通过了检查。与Capt.Ra共事六个月,没少挨批评,但是实话实说,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做事态度和工作细节。从那以后,我做每条船都很轻松,船长都会给我很高的评价,因为我在这条船的经历是我最宝贵的财富,让我受用终生。

紧接着,我开始了我的第二期三副生涯,又是一条油库船“Ocean Jewet,这条船上,我的工作还是蛮辛苦的,负责所有文件,船长也很信任我,把所有的文件都交给我,Capt.Bark甚至跟我说,你只要把重要邮件给我看就行,其他的全部你自己收发,归档,这条船我学到最多的就是货油操作和做文件。由于这条船特别忙,韩国大副也很信任我们船副,他只做货油计划,其他的装卸货,扫舱,打排压载水,货油文件全部都是我们船副自己做。做了这条船,我对大副的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包括货油泵的操作原理,AUS的使用及原理。但是,遗憾的是,这条船不航行,我没有太多机会接触和操作二副的工作,所以我不自信,自己下条船是否能做二副。因此,我没有换二副证,就直接下船了。

我在“Ocean Pegasus做了第三期三副,由于有第二期三副的前车之鉴,所以,我特别注重学习二副的工作。想学习,就要主动帮人家干活,在实际操作中遇到问题,学习知识,融会贯通,解决问题。这也是很多新手要了解的,没有人会主动把你叫过来,教你知识。我每天协助二副改正海图图书,做航线计划,连续三个月,我都在驾驶台每天加班两三个小时。自己的努力,船长都看在眼里,他多次问我为什么不尽快把二副证书换出来,好有机会提升。因此,我只做了六个月就下船换证去了。

第一期二副是在“Ocean Tiara,我刚上去的时候,这条船有两个二副,其中一个二副做了六个月的实习二副,提升后,做了半个月的二副就休假回家了。这个韩国船长固执的认为一条船配备一个二副就可以了。所以在这条船提升那就是痴人说梦。想到这,我的心哇凉哇凉的。但是经过短暂的低潮期之后,我调整好心态,暗暗下决心,只要表现好,努力工作,就一定能早日提升。就这样,每天加班加点尽快熟悉二副的工作,皇天不负有心人,果然在我上船一个半月的时候,船长给我打了提职报告。我个人的一点经验就是,外国船长会默默地观察你,只要你表现好,他们会毫不吝啬的给你提职。

转眼间就到了2015年,我的航海生涯也经历了七年了,一个人最美好的时光就这样过去了。就在这一年我被安排到台湾海峡的一条油库船上“Ocean Emerald。时隔七年我竟然再次和Capt.Kim同船。七年过去了,他也显老了,毕竟五十多岁了,到了知天命的年龄。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心态的变化,由当初的意气风发,谈笑风生变得无欲无求,顺其自然。这或许是岁月对一个人的磨砺吧。

这七年间,我也不安分过,想过改行,寻求别的出路,想创业。但是最后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还有一点,就是心里放不下那片蓝色的海,魂牵梦绕的还是镇定自若的指挥巨轮劈涛斩浪时的飒爽英姿,还有自己航海梦开始时的意气风发。很感谢在我事业之初结识了森海,成了我梦开始的地方,这些年的相处,森海早已经是我另一个家。现在三十岁的我,也应该给自己定个小目标了,比如当个船长,那应该也是一件很过瘾的事吧。

有了梦想,就努力奋斗!以梦为马,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