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信息资讯

2016年长江航运十件大事

浏览次数:1446 发布日期:2017/01/25


1.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长江黄金水道建设

  
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并指出,要依托长江水道,统筹岸上水上,正确处理防洪、通航、发电的矛盾,自觉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真正使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颁布实施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也强调要大力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长航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推进实施生态航道工程建设,加强船舶、港口污染防治、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推动形成航运绿色发展方式,大力服务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建设。长江航运在国家战略中的主通道作用、在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中的主骨架作用、在沿江产业布局中的主支撑作用、在多式联运的主枢纽作用、 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基调作用进一步发挥。

2.长江航运体制改革实现历史性突破,真正实现了统一管理

    2016年,深化长江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基本完成,长江航运体制改革实现历史性突破。长江干线实现了统一管理、长江航道局实现了政事企分开、水上综合执法全面实施、机关建设实现高效运转、合作机制更加健全。“五个统一”(统一政令、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执法、统一管理)和“一体化管理、一条龙服务”的管理模式正式构建,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相适应的新体制、新机制开始运行,长江航运真正步入了统一管理、科学发展的崭新时代。

3.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突破23亿吨,再创新高

    2016年,长航局不断优化运输服务,加强运输市场宏观调控和监管,深化服务港航企业举措,加强运输组织保障,确保了长江航运健康发展。长江干线全年货物通过量23.1亿吨,同比增长6.0%,创历史新高。此外,长江干线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2.7亿吨,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3.3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20万TEU。三峡船闸、葛洲坝船闸全年通过量双超1.3亿吨,同比均上升8.3%,创历史新高。长江干线亿吨大港新增铜陵港和马鞍山港,总数达到14个。

4.宜昌至安庆航道整治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

   3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13个五年规划纲要》正式对外发布,《规划纲要》将宜昌至安庆航道整治纳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章节中。宜昌至安庆航道整治即“武汉至安庆6米、武汉至宜昌4.5米”长江深水航道整治工程(简称“645”工程)。长江干线宜昌至安庆段全长1026公里,全程88个水道蜿蜒曲折,是长江中游的“肠梗阻”。“645工程”实施后,宜昌到武汉可常年通航5000吨级货船,下游5000吨级海轮可常年直达武汉,武汉将利用铁水公空多式联运,打造全球货物分拨转运中心,有效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服务国家战略。

5.长江干线航道维护尺度持续提高

    长江下游福姜沙中水道航道维护水深由4.5米提升至9.0米,12.5米深水航道初步贯通至南京,5万吨级海轮可全天候直达南京、10万吨级可乘潮通达南京;中游荆州至城陵矶枯水期航道维护水深由3.5米提升至3.8米,城陵矶至武汉枯水期航道维护水深由3.7米提升至4.0米,中游航道全面达到或超过Ⅰ级航道标准;上游四川宜宾、泸州段最低水深提升到2.9米。长江干线航道通过能力进一步提升。

6.长江船型标准化稳步推进

    2016年,长江干线各省市全年共完成生活污水改造船舶1649艘,拆解船舶1015艘,核准中央财政补贴资金1506万元,发放中央财政补贴资金1.09亿元;严格落实长江水系内河单壳化学品船、600载重吨以上单壳油船禁航措施,与14省市签订了《长江水系内河船型标准化工作任务书》,组织开展长江水系船型标准化主尺度系列修订等专项工作;中国船级社武汉分社不断加强船舶建造监管,持续推进内河船舶规范化、标准化。三峡库区货船平均吨位达到4240吨,比2015年增加了220吨,长江干线货船平均吨位达到1490吨,比2015年增加了110吨。

7.无证采砂将以“非法采矿罪”定罪处罚

    12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正式施行,明确无证采砂可适用“非法采矿罪”定罪处罚。长期以来,虽然交通运输部和水利部采取专项联合执法治理非法采砂行为,但在具体司法实践中,由于主客观原因,行政机关只能将非法采砂行为责任追究停留在行政处罚上。此次最高院最高检的司法解释,为依法打击非法采砂保护航道资源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持,利于长江航运长远发展。

8.长江干线全面实施省际旅客乘船实名制

    2016年,长航局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长江等内河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等“1+3”文件精神,全面实施了长江干线省际旅客乘船实名制,持续开展“深化长江干线客运安全专项整治”和“长江干线危险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持续强化治安防控体系和“防火墙”建设,确保了辖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事故四项指标同比实现“三降一升”。

9.三峡升船机建成并试通航

    9月18日下午15时10分,“长江三峡9号”游轮拉响汽笛,从三峡大坝上游靠船墩缓缓驶进三峡升船机船厢,经过约1小时平稳运行,升船机垂直下降85米后,船舶顺利驶出升船机船厢,进入下游引航道。这标志着当今世界上规模和技术难度最大、设备和运行工况最复杂的升船机投入试通航。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稳步推进,长江“黄金水道”作用充分发挥,三峡枢纽过坝需求不断增长。三峡升船机的投运将成为三峡船闸的辅助,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三峡工程的通航调度灵活性和通航保障能力。

10.首部长江航运题材话剧《又到满山红叶时》公演引起强烈反响

    由长航局职工和专家原创的当代长江题材话剧《又到满山红叶时》7月5日在北京成功公演,并随后在长江全线巡演引起各界强烈反响。该话剧被业界誉为《等到满山红叶时》的姊妹篇,是中国故事长江篇的典范,是交通运输部携手中华全国总工会为庆祝建党95周年献上的文化盛宴也是长航局系统进一步加强行业文化建设的又一丰硕成果。2016年,长航局建立完善长江航运行业文化体系,培育文化品牌,讲好长航故事,传播长航声音,展现长航印象,唱响时代主旋律,进一步展现了新时期长航人的风采。

                                                  来源:长江航务管理局
                                                      2017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