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信息资讯

长江海事局副局长邱健华在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浏览次数:2445 发布日期:2013/07/31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大家下午好!

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湖北省船员服务协会”今天成立了,这标志着长江海事局辖区首家省级船员服务协会落户湖北武汉,我代表长江海事局对湖北省船员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船员服务行业是航运事业的重要环节和支撑,成立船员服务行业协会是发展航运事业的需要,是做大做强湖北船员服务市场,打造中西部区域船员服务品牌的需要,也是推进船员服务行业管理创新的需要。船员服务行业协会作为非营利的民间组织,是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维护船员服务机构的合法权益,规范行业行为,提高行业服务水平,增强行业自律能力的重要平台。协会的成立,必将为湖北乃至中西部地区劳务输出、解决农村贫困地区的剩余劳动力转移和创收脱贫发挥积极的作用,也必将为湖北乃至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为使协会健康发展和规范管理,下面我提四点希望:

一是希望协会能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以服务为宗旨,为企业和船员服好务,为行业和社会服好务,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行业中带有前瞻性、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通过协助政府实施行业管理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推动行业和企业的发展。

二是希望协会发挥组织作用。目前,船员服务行业还处于初级阶段,而且全球航运市场的持续低迷也给行业发展带来不少困难,协会的成立能够有效地将船员服务机构组织起来,凝聚力量,发挥整合功能,调配市场资源,保障公平竞争,实现资源共享,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维护企业的共同经济利益,使协会成为船员服务企业之家。

三是希望协会能够自律。自律是协会的社会责任,协会成立后要制定行规行约并组织实施;制定相应服务标准,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探索建立社会评价、失信惩戒和“黑名单”等行业信用管理制度,制定行业职业道德准则,规范从业人员的职业行为,提高行业整体素质,创建行业诚信服务体系,为企业构建一个健康有序的经营环境。

四是希望各船员服务机构积极加入。各船员服务机构在自愿的原则下,应当积极加入行业协会,认真履行会员职责,积极参与协会的各项活动,并在资金、人员、办公条件等方面为协会提供支持。我们相信有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会员和协会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和衷共济,就一定能够充分发挥协会的作用,引领湖北省船员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

作为业务指导机关,我们将把对船员服务协会的指导工作纳入工作计划,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将行业协会能够自律管理的事务逐步转移由行业协会承担,支持和保障行业协会独立开展活动。

最后,让我们携手共进,为繁荣中西部地区船员服务市场,促进其社会经济发展和我国航运事业发展而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