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信息资讯

湖北省地方海事局多措并举提高船员实操考试质量

浏览次数:1164 发布日期:2016/11/23
         
    为检验船员实际操作培训效果,推动内河船员培训机构改进培训方式,建立应用型培训模式,提高内河船员实际操作能力,省地方海事局多措并举确保今年第二期内河船员实操考试质量,推动内河船员培训考试由“重理论”向“重实操”转变。
    一是组织开展内河船员实操评估员适任培训,挖掘培养持有相应船员适任证书和水上服务资历的海事人员、航运企业船员、船员培训机构教员取得评估员适任资质,充实辖区评估员队伍。
    二是实行考官和评估员异地调派机制,在全省范围内异地调派经验丰富的考官和评估员承担本期船员考试工作,交流评估经验,统一评估标准,强化船员实操能力评价。
    三是组织适任评估小组人员对新考规和新大纲规定的实操考试内容进行了专题研讨,明确了3000总吨以上大型船舶实际操作考试工作方案。
    四是对照新版《内河船员适任考试大纲》对本期船员考试所有涉及到的场地、设备、设施、器材、图书资料进行全面检查,按照专业、类别、职务分别制作新实操考试题卡,确保实操考试内容覆盖考试大纲要求。
    五是按照船员类别分别租赁不同类型的实船作为承考船,其中3000总吨及以上内河船舶任职资格考试在承考船“仙婷”(总长129.50米,船宽16.00米,总吨位5885)上进行。
    评估过程中各考官和评估员严格按照《内河船舶船员适任实际操作考试办法》《内河船舶船员适任考试大纲》和《内河船舶船员适任实际操作考试规范》要求进行评估,确保了此次考试的客观、公正、公开、公平。

                                                              来源:湖北省地方海事局
                                                                2016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