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信息资讯

交通运输部《2015中国船员发展报告》暨2016年世界海员日专题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1797 发布日期:2016/06/27

2016年世界海员日专题新闻发布会
主题: 2016年世界海员日专题新闻发布会
地点: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厅
时间: 2016-06-24 10:00
简介
6月24日(本周五)上午10时,交通运输部举办2016年世界海员日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了“6.25世界海员日”活动安排和《2015年中国船员发展报告》。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刘鹏飞: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2016年“世界海员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明天,6月25日,是“世界海员日”。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将向大家介绍我部2016年“世界海员日”活动的有关情况,以及我部发布的《2015中国船员发展报告》的主要内容。我们邀请的嘉宾是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巡视员郑和平。
下面,请郑和平巡视员介绍有关情况。
   
   郑和平: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今年6月25日是第六个“世界海员日”,是全体海员的节日。自古至今,海洋是各国经贸文化交流的天然纽带,海运贸易在全球经济贸易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广大的海员朋友们在浩瀚的蓝色海洋上战风斗浪,为各个国家地区的经济发展、文化交流和人类的生产生活搭建起交流沟通的桥梁。在此,我谨代表交通运输部向广大海员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对海员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而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是向社会各界传递海员的信息,进一步关心和关注海员。
     下面我向大家主要介绍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关于2016年世界海员日的活动安排
    为了展示海员的非凡业绩,国际海事组织自2010年起,将6月25日确定为“世界海员日”。今年“世界海员日”的主题是“远航,为了世界”(At Sea For All),强调海员在海上工作不仅是为了航运业或他们自己的职业目的,也为了我们所有人,呼吁世界各地的人们,向默默付出却不受关注的海员们表示赞赏和敬意。这也与今年国际海事组织确定的“世界海事日”的主题“航运,世界之所依”前后呼应,内涵一致。
    今年,交通运输部将在延续以往庆祝活动的基础上,以“扩大社会宣传面、加大海员参与度”为原则,开展一系列活动。交通运输部杨传堂部长将向广大海员们致信,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表达党和政府对海员的敬意和感谢。公布自去年开展的为时一年的“寻找最美海员”社会公益活动评选结果。发布第三批便利船员服务清单。出版《船员职业实用法规汇编》《船员手册》《船员职业常识百问百答》系列丛书。我国驻外使领馆还将在海员日当天登轮慰问在港的境外中国海员,并派送海员大礼包。同时,全国各地也将开展各项庆祝活动,以船舶挂满旗、讲述海员故事、解读海员发展政策等方式,宣传海员价值及其社会贡献。
    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能够让社会公众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海员,体会海员独特的职业特点,认可海员工作的重要意义,感受“爱国、进取、敬业、奉献”的中国海员精神,为激发广大海员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知度、提升我国海员队伍整体素质、推进海运强国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关于《2015中国船员发展报告》
    我国航运界对船员市场始终保持高度关注,并希望能够及时了解船员发展政策,获取船员发展的最权威信息。近年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加大了船员信息化建设力度,建立了全国统一的船员数据库和船员管理系统,从宏观层面掌握了我国船员的基础数据。近年来,在庆祝“世界海员日”活动期间,我们也先后发布了《2013年中国船员信息公告》和《中国船员发展报告(2014)》,公布我国船员队伍状况,这也是受到了业界的一致好评,反响热烈。在总结完善前几年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将以交通运输部白皮书的方式来发布《2015年中国船员发展报告》,向社会公布2015年我国船员发展政策和发展状况,为行业发展提供政策指导和信息支持。
    《2015年中国船员发展报告》是我国首部关于船员职业群体的白皮书。全书分为七个部分,前言,介绍了白皮书的背景、目的;第一章,发展综述主要介绍2015年船员发展的总体情况;第二章,船员队伍规模与结构,发布中国船员注册情况以及各类别船员的数量结构、年龄分布、供需状况等;第三章,管理创新与服务,主要介绍2015年船员管理简政放权、创新服务的政策措施;第四章,船员教育培训与考试发证,主要介绍中国船员教育培训和考试发证现状;第五章,履约与国际交流,介绍了2015年船员管理履约和国际交流工作开展情况;第六章,展望部分,对“十三五”期间中国船员发展方向、目标进行了阐述。
   《2015年中国船员发展报告》白皮书反映了年度中国船员发展和过去五年的变化情况,阐述了我国船员发展政策和船员市场现状,便于航运企业、航海院校、船员服务外派机构等市场主体和科研教学机构根据需要进行船员市场的趋势分析,对未来发展作出预判,同时也为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关注和支持船员,为船员事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借鉴。
    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高度重视船员队伍建设,积极推动船员就业,保障船员合法权益。今年,交通运输部继续推进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化船员管理模式改革。我国拥有超过60万的海员队伍,包括内河船员在内,整个船员队伍已逾137万,我们也是一个海员大国。希望通过6.25“世界海员日”的活动,让更多的人能关注海员群体,为海员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上面是我简单的就两个方面给大家进行了介绍,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刘鹏飞:
    谢谢郑和平巡视员!
    下面请记者提问,请在提问前通报一下所在媒体。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刚才您介绍说公布的第三批便利船员服务清单,我想请问一下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郑和平
    第三批便利船员服务清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出版“船员宝典”系列丛书,包括《船员职业实用法规汇编》海船篇和内河篇,这是方便船员查阅常用法规的工具书;我们还编印了《海船船员手册》和《内河船员手册》,主要为了船员职业活动,向船员提供相应的职业方面的指导;我们也编印了《船员职业常识百问百答》,对船员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常见问题进行解答。
    二是实行海船船员证书无纸化申办。自2016年10月1日起,通过信息采集和证书核对并且对没有不良诚信记录的海船船员,可以通过船员电子申报暨综合信息平台申请海员证、游艇驾驶证、基本安全培训合格证等14种证书,在申办证书的时候不需要向海事管理机构提交书面的申请表格、以及原来取得的一些合格证、考试成绩证明等辅助的纸质材料,这样便于船员在网上办理相关的手续。此外,对于在海船船员管理系统中所记载的海上服务资历和学历能够符合相应的要求,并且没有不良诚信记录的海船船员,也可以通过船员电子申报暨综合信息平台申请海船船员适任证书等8种证书,这些都将免除来提交有关的纸质材料。
    三是提供内河船舶船员手机短信提醒服务。为内河船舶船员提供证书到期提醒、办证申请受理办结的有关情况通报以及内河船舶船员参加考试成绩的短信推送等等服务。
    四是缩短船员考试成绩公布时间。自2016 年10 月1 日起,海船船员理论考试成绩当场公布,英语评估及气象传真图分析评估成绩在当期考试结束后5 个工作日内公布,其它科目海船船员评估成绩当天公布。

中国水运报记者提问:
    我们知道服务船员“口袋工程”是2016年交通运输部更贴近民生实事工作之一,能否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的有关情况?

郑和平:
    我们说的船员“口袋工程”是一个形象化的比喻。主要是针对船员流动性大的职业特点,为船员量身定制的一体化服务项目。这项工程主要由船员自助服务平台、船员移动服务平台、船员远程教育培训平台、船员远程考试平台等四个平台组成。可以说,“口袋工程”是“互联网+”在船员管理和服务领域中的应用,在全面建设我国船员统一数据库的基础上,通过运用移动互联、大数据、物联网、O2O等技术为船员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为海事许可、监管和服务提供综合平台。
    “口袋工程”的服务项目覆盖船员职业活动的全过程,为船员提供各类信息查询和提示、实现远程培训和考试以及无纸化办证,船员业务由窗口办理转变为网上申办、移动申办和自助申办。它最大的特点是实现了电子化、智能化、便捷化,将服务装进船员的口袋里。
   “口袋工程”服务内容主要包括自助申办船员培训考试办证业务、自助报告任解职信息;查询船员证书信息、机构信息、考试信息、船员法规、职业常识等信息;提示船员证书办理情况、考试成绩、职务晋升、证书到期等信息;提供远程培训和远程考试、证书自助打印和邮寄、证书真伪识别等服务。
     服务船员“口袋工程”体现了政府公共服务以人为本的理念,适合信息时代发展的要求。

新华社记者提问:
    第三批便利船员服务清单中提到“海船船员证书无纸化申办”和“缩短船员考试成绩公布时间”,您能详细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吗?

郑和平:
   
就像我们刚刚介绍“世界海员日”背景一样,应该说船员职业具有专业性和全球性职业特点。根据国际海事组织《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STCW公约),海船船员经培训、考试合格,并积累满足要求的海上服务资历,才能取得相应证书,这些证书包括适任证书和专业合格证等。
    近年来,我部改造和整合船员管理信息化系统,建立了全国统一的船员数据库,建成了海船船员业务办理全流程电子化模型,并建立了海船船舶船员协同管理系统,能够全面掌握海船船员履职资历,我们也通过在试点应用船员证书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的基础上,部分地区海船船员业务实现了无纸化办理。目前,海船船员业务无纸化办证条件已经具备。因此,在评估试点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我们推出了海员证、游艇驾驶证、基本安全培训合格证等14种证书首先实现无纸化办理,也就是自2016年10月1日起,经过信息采集和证书核对并且没有不良诚信记录的海船船员,可以通过船员电子申报暨综合信息平台申请上述证书,没有必要再向海事管理机构提交相应的纸质材料。另外,海船船员管理系统中记载的海上服务资历和学历满足了相应要求并且也没有不良诚信记录的海船船员,也可以通过船员电子申报暨综合信息平台来申请海船船员适任证书等8种类型的证书。实现海员申办证书无纸化后,配套的我们也将采取证书邮寄的服务,这样海员足不出户就可以拿到自己的证书,真正实现通过信息化手段,让行政相对人感受到便利的服务。
    另外,随着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速,海船船员考试成绩由原来的30天内公布,缩短到理论考试成绩在船员考试完结以后当场就可以获得,除英语评估及气象传真图分析评估成绩外,其他科目评估成绩当天公布。由于英语的考试以及像一些使用船上助航设备,类似于气象传真图分析评估成绩需要进行人为的评判,因此相关成绩会在5个工作日之内进行公布,应该说在成绩公布过程中已经大大缩短了时间,对于船员申办证书起到了便利的作用。

中国海事杂志记者提问:
    今年是首次评选出“最美海员",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最美海员”活动开展的基本情况。
   
郑和平:
   
开展评选和推选“最美海员”这个活动,也是为了发扬“爱国、进取、敬业、奉献”的海员精神,激发广大海员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海员、关注海员、关爱海员的氛围,所以在2015年4月21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一起倡议发起了一个全国首届“寻找最美海员”的活动,应该说这个活动也得到了中国交通报社、工人日报社,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国海事服务中心、中国船东协会的大力支持和积极的参与。
    这个活动是以“启航有梦,大美无疆”为主题,通过寻找、发掘、宣传海员中间的典型代表,生动展现老一辈和新一代海员心怀祖国、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刻苦钻研、诚实守信、团结互助的精神风貌,勾勒出他们在“流动的国土”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大美形象。在行业内有关单位和广大海员的广泛响应和积极支持下,有90多家航运单位的150余位优秀船员参加了这个评选。
    按照活动预定方案,评选流程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推选、推荐和初选,各参选单位在广泛遴选的基础上,确定推荐人选,由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组对各单位推荐人员进行初选,基本圈定了50位“最美海员”候选人的范围。第二阶段为网络评选,活动依托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网为网上投票平台,开设投票端口,由社会公众进行网上投票。第三阶段为审核与确定。结合网络评选结果和行业内外专家评议,由活动组委会进行把关审核,最终确定10名“最美海员”名单,这10名“最美海员”的名单将于今天在交通运输部和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政府网站上对外进行公布。
    获得这一荣誉称号的10名海员中,有历尽坎坷、初衷不改的老一辈轮机长,有搏击风浪、驰骋四海正处当打之年的船长,有热情无私、以乘客为亲人的女乘务长,有奉献生命、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优秀大副,有沉着冷静、智斗海盗的年轻三副,他们是中国海员的优秀代表,更是扎根平凡岗位的“一砖一瓦”,与无数中国海员共同构筑起 “海上长城”。
     从本次“最美海员”活动开展情况来看,应该说基本达到了彰显中国海员精神,弘扬海员文化,展示海员形活动宗旨,为了能够更好地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海员、关注海员、关爱海员的氛围,此项活动将继续开展下去,我们衷心希望此项活动能够得到媒体的持续关注。谢谢!

刘鹏飞:
    谢谢各位记者!希望大家多多关注中国海员,关注我国船员事业发展。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