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交流 >> 蓝海沙龙

航海教育问题的深层思考

浏览次数:3683 发布日期:2016/11/24

    近读时阳轮机长的文章《老海员解读航运圈的怪现象》深有感慨,该文指出了海员行业的弊病,问题触目惊心,文章也分析了一些原因。这些年笔者对海员行业的问题也做了深层次的思索,撰写了系列文章如《海员权益是海洋强国绕不过的话题》[1],《新时代的海员问题》[2],确信行业的最高领导是读了这些文章的,有的问题我也向行业的最高领导做过当面陈述,但两年多来,没有拿出有效的办法,显然此问题超过了行业的范畴,需国家有积极的海洋政策。
    目前民间影响决策只有两个途径,一是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提议案与提案,二是行政诉讼,笔者一直想联系全国人大代表能代表海员提一些有建设性的提案,但是,没找到。实际上,即便找到,效果也值得怀疑,因为最大可能是批转到交通部处理,而很多方面是超出交通部的职能范围的,有的甚至超出了国务院的职能范围,如边防制度、海事法院改革等。国会听证会,只是国外的传说。
 
    1、微积分忘完了,船长也当成了
    最近编一本书,把航海方面的专业书全部翻了个遍,这是25年前笔者记在《地文航海》书上的一句话。确实如此,笔者也是微积分忘完了,做了船长。道出了航海教育应为职业教育的本质。
    世界上航海教育主要是两种模式,英国的因船设校的职业教育模式,另一种是中国、苏联、日本采用的先上几年学,有的获得学位,然后上船工作模式。事实证明,中国的航海教育沦为了台湾模式,也就是如台湾海洋大学的航海系一样的,学生读航海是为拿个学位,学校牌子硬,招生门槛低,极少有人上船服务。相反英国式的职业教育模式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典型的就是菲律宾的航海教育。现在到了中国的海员要到菲律宾接受职业教育后方可上一些欧洲船东的船,令人震惊,海事大学校长必须反思,你们的产品,为什么与需求脱节了?
    深层次上,是现在年轻海员的父辈对工人长期的歧视,对学历深入骨髓的仰视。一方面由于父辈生活在没有高等教育或者尚属于精英教育年代,对知识的渴望造成了对学历的崇拜;另一方面思想根源比较深,至今没有人能研究透,也就是清朝科举正途出身为何深入中国人的骨髓,连严复这样的受过英国高等教育的精英,已做了高官,也要寻求科举出身。当然,科举制度不是教育制度,当成教育制度改革,直接造成清政府的垮台。
    其实这不是儒家的传统,中国的传统教育理念是“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3]”,教育是不需要一张证书去证明你有这本事的,取得学历或者取得某种证书,那不是教育的目的,需要一张证书去证明的,那不是你的本事,这就是“可离,非道也”的意思。民国时代大量的大学者是没有学历的,但其能成为大学者,就是读书没有功利心。笔者招人也从未看过学历证书,8级英语证书,有的同事招来也不知道哪个大学毕业的,但他们都很优秀。只有国企、事业单位才看重这些没用的东西。
 
    2、学历教育掩盖了就业不足的现实
    学历教育早已走入歧途的一个根本原因在于为了掩盖高等教育的落后产能本质,采取了一系列的非法手段进行掩盖。比如,上海的国有银行招聘储蓄员,要求必须是211大学毕业生,这意味着上海海事大学的毕业生连进银行做初中毕业生就可胜任的储蓄员也不行。国家投入大量的钱办了211大学,若大多就不了业,岂不暴露了真相!这样的就业,又有何意义?
    当然,掩盖就业不足的方法还有很多,初三、高三、大四不学习新知识或者仅学很少的新知识,为何不取消?读研究生,绝大部分不能明显提高薪资水平,现在的硕士生论文简直没法看,大多人也羞于示人,这样的研究生读了干什么呢?我有一位船长的儿子高二时,参加高考超过一本线60多分,没看到理想的学校,又读了高三,终于考取同济大学,一年白损失。
 
    部分女性45岁退休,而她们大多20多岁才工作,还要社会养他们40年!而日本,以及中国大量的农村地区,7、80岁的老夫妻开小店铺是很正常的现象啊。大量上海四五十岁的女人跳广场舞、男人混保安,又没有孙辈可抚养,这是社会人力资源的极大浪费。从人类发展来看,人口生产是与物质生产同样重要的生产,我们的祖母也不工作,但抚养了我们,她们没有去跳广场舞,现在上海很少有年轻人愿生二胎,原因是祖辈不愿做他们祖辈所做的事情,宁肯无所事事。
 
    就业不足的情况下,人们还是不愿做水手,养懒人的社保制度,不会有好的结果。
 
    3、中国人忘却父母仅需抚养子女到18岁
    中国一切经济问题基本都可从计划生育上找到根源,抚养孩子到18岁是全世界广为接受的,征兵也仅要求18岁,迪士尼招工也是18岁,16岁以上就可合法地务工了,岂不知,大学教育不是父母的义务。
    笔者单身做海员时,在家休假时间稍长些,父母会说话的,母狼把小狼从身边赶走是为了小狼更好地成长。
    然而现在,年轻人把高等教育视为父母的义务,甚至读完大学不愿就业,再读研究生,继续向父母伸手。欧洲就业形势严峻,失业率高企,年轻人逃避就业,呆在学校里读完一个博士,再读一个,那是有政府补贴的,而中国,基本都没有。控制人口数量与提高人口素质并没有任何逻辑关系,很多高等教育,是无效的教育。笔者一再强调,高等数学、电工学与政治经济学、毛概一样是治国平天下的大道理,对大多人来说,是没用的。
    我想招18岁的水手,不想要23岁的大学生!人才成长有很多途径,自学能力比什么都重要。哪个人靠大学学的点知识混吃一辈子啊?那是央企、事业单位!是个不值得留恋,低效的体系。
 
    4、中国的航海职业教育是由一群不懂教育的人在控制
    有人面试海员时,问焚烧炉(incinerator)怎么说,年轻人憋了半天,说你给我四个答案,肯定会选个正确的来。这就是中国航海教育的恶果,世界上哪有那么多选择题给你做啊!航海教育、考试是由一群不懂教育的人把持着。好在航海教育是与世界接轨的,培养出的产品,不能为世界主流市场所接受,才让人认识到其中的罪恶,而众多领域还停留在茫然不觉的无知之中。
    从约16、7年前开始搞的标准化题库终于证明是个完全错误的做法,不利于提升海员的技能,不利于海运业的发展,但是利于众多考官把持考试大权。能有几个海员能系统地把SOLAS公约认认真真读两遍的,当然是指英文版的,遇到PSC检查,也就不能翻出公约据理力争了。不能据理力争的海员,是会被人看不起的,易于被欺侮,我们的前辈无论是吴淞商船学校还是税专海事班,都是用英文教学,口语都是女王音,加之天文航海需要最聪明的人来学,我辈比前辈已差得太远,而现在的年轻人比我辈又拉下很大差距。
    现在航海教育离传道授业解惑已太远了,异化为刷题,做题库,这哪是教育啊,这是作弊集团!有人会说,托福试题是知识产权,刷题是作弊,海员职务考试的题库是放开的,不能算作弊。笔者认为是考官为了便于考试创造的题库,以维护一个封闭的、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是作的败坏中国航海事业的弊。
    另一方面毋庸讳言,学生学不好的主要原因在于老师没教好。有人认为海事大学、培训机构应多安排些船长、轮机长参与教学,这当然讲得没错,实际上,有很多问题是难以考虑到的:
    4.1、国内对船长、轮机长的评价体系存在着问题,为数不多的高级船长、高级轮机长,实际上并不高级,有的水平平平,若从教会误人子弟的;有人说,要选择有欧美大公司服务背景船长轮机长从教,当然这是必须的,很多人做得好,并不一定教得好。

    4.2、航海与航海教学不是一回事,是两个相关,但不同的领域,正如有的游泳教练自己不会游泳,但是能教出游泳世界冠军来。比如戚瓞如[4]老师,据说只做过大副,不影响他课讲得引人入胜,吾生也晚,未能聆听他的教诲是一大遗憾。有实践而又理论基本功深厚的人太少了,作为老师,若自己没有一桶,如何舀一瓢给学生呢!现在之所以题库得以盛行,与大量老师素质低下是相致的。

    4.3、按道理硕士、学士是应用知识的,博士是必须创造知识的,这是博士学位的根本目的,也就是博士在其研究的某一点上必须超越导师,达到世界上最领先水平。若中国的的博士果真都是如此创造知识,那国际会议上,哪能容得下欧美的学者提出一个又一个新的方案,纷纷锁定既得利益。中国只有亦步亦趋跟随的份。高校充斥着大量从未创造过知识的博士,一定程度也证明了师资之堕落。
 
    5、应更谦虚地向欧美日以及菲律宾学习20年
    下图是日本江田岛海校,日本人向英国学习航海时,全部是照搬英国的所有的做法,包括图中建筑物的砖也是搬的英国的,从英国海运而来,唯有如此虔诚与谦卑才能学到真正的精髓。无疑今天很大程度上是由一帮不知天高地厚的人在领导着,也许有领导很不服气,我要说,你的产品,也就是你的毕业生素质说明了一切。老一辈吴松商船学校的毕业生,是可以直接进MIT读硕士的,现在,行吗?

    海员外派,不仅是赚取外汇,更多的是学习海运发达国家的先进管理经验与技术。正因为没有足够的外派海员,很多发达国家的SURVEYOR ,PSC检查官,船舶管理公司的关键岗位被印度人占领。某海事大学校长面对获取大量国家拨款的航海系本科生在船率低的问题时,说我们培养的是海运业高级管理人才,事实证明,大量海运业高级管理岗位被印度人获得,而不是为这位校长口中所谓的“高级管理人才”所取得。
    为数不多的海员外派也显著提升了中国海运企业的管理水平,比如,原南京远洋公司朱达明总经理即是年轻时外派日本船公司,接受了日本船东的管理理念,引入中国的海运公司管理之中,最多时形成总计有1百多艘远洋船的南远系船队。笔者的很多航海管理理念也是外派服务于日本昭和海运时所获得。
    有人提出所谓的高端海员市场是个伪命题,市场没有高、低端之分,360行,行行出状元,360条船,做得最好,都是状元。内人一次说,复旦毕业生大多从事金融等高端行业,我大笑,世界上哪有什么低端行业?只有不好好做的人,没有不好的行业。过去做皇帝那一行算高端行业,那也是皇家祖传的。
 
    6、航海教育、管理官员犬儒盛行
    航海教育机构是有大笔经费从事航运管理研究的,然而真正急需,有用的研究没人肯做,甚至没人敢做,哪怕问题严重到影响中国海运业的发展,也没人肯做。
    比如,导致航海本科生在船率低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海员社会地位卑贱,卑贱到一个边防小当兵的即可对白发苍苍的远洋船长颐指气使,其中原由,有人研究过吗?笔者一再呼吁,海员的女友不能登轮,更别提随船了,直接影响海员的职业荣耀感,这是优秀年轻海员流失的一个主要因素。这有人研究过吗?听过不止一次抱怨,堂堂北方某大港都要被边防搞死了,本来该港船舶代理可以做一项很好的业务,劝说国外的船东来美丽的港口城市访船,顺带着旅游一番,造访一番该港口的一所世界闻名的海事大学,一周左右的消费是城市不错的一项生意,然而,该港口办不出登轮证来,这样的生意也就无从谈起。其中原由,有人研究过吗?该港口办登轮证还要出具非FL功成员证明,个中理论,有人研究过吗?
 
    这样得过且过,混一天是一天,中国的海运强国,只能永远是个梦!

[1] 发表于《世界海运》杂志2015年第4期
[2] 印刷量达1万册的《森海》内部刊物全文刊登,内部刊物才敢原汁原味地刊登笔者的文章。
[3] 《中庸》
[4] 戚瓞如老先生是1946级吴淞商船学校的,抗战老兵,荣获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此文不代表本会观点
                                                          来源:薛船长在上海的博客
                                                             2016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