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交流 >> 蓝海沙龙

我的远洋初体验

浏览次数:2232 发布日期:2016/11/18
                    
    题记:2016年11月12日,距离中国向国际劳工组织递交中国批准《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以下简称《2006MLC》)的批准书已满12个月。从这一天起,所有中国籍200总吨以上从事商业用途的海船将全面履约。作为世界航运和海员大国,如何开展系统性的履约工作,维护中国海员的合法权益,激发主管机关、航运企业和海员服务机构履行公约的积极性,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提升中国在国际航运市场的竞争力,是目前中国海事劳工公约履约方面的一个重大课题。新港海事局李大鹏工作室以一个海员的视角,将《2006MLC》履约的关键点进行了生动描述,以此为广大海员和船舶公司的履约工作提供相关建议。
    我的远洋初体验
    □ 李大鹏 张闯
    我今年17岁。别看我年龄小,数月前,经过签约、培训考核、体检等一系列流程,我光荣地成为一名海员,登上了向往已久的远洋巨轮——
    福利设施篇
    在船上,虽然我只是一名实习生,但待遇却不低,居然有独立房间,这是我上船前想都不敢想的。大副似乎看出了我的想法,笑着说道:“小兄弟,这其实没什么,根据《2006MLC》规则3.1,要尽量给海员提供单独的房间,而且每个海员房间的净高度不得低于203厘米;每张床的最小内部面积至少为198×80厘米;在货轮上单床位海员卧室的室内面积3000总吨以下的船舶不小于4.5平米、3000至10000总吨的船舶不小于5.5平米、10000总吨及以上的船舶不小于7平米。还有,船上卧室、餐厅必须通风良好,空调及供暖系统必须随时保持良好状态、所有的盥洗处所必须有独立通风、所有的房间还必须有带冷热水的手盆以及至少一张桌子和座位、容积至少为475升的衣柜及带锁的容积不小于56升的抽屉。”
    一下子了解这么多,我还来不及消化,脑中只有两个念头——一是觉得海员的地位真高;二是惊讶于大副对海事劳工公约的熟悉程度,简直就是“万事通”。大副又接着问,“你觉得今晚船上的伙食咋样啊?”我毫不犹豫地说:“今天的晚饭确实不错,四菜一汤,荤、素都很美味,可我不知道这顿饭得交多少钱?”“FREE!FREE!(免费)”大副打趣道。“劳工公约规则3.2规定必须确保海员在船工作期间获得免费且优质的膳食供给,咱们的大厨也是按照《2006MLC》的要求参加过厨师资格培训,我估计他啥时候不想做船员了,去高级饭店当个主厨绝对没问题。”听到这里,我心里一乐,看来我这个吃货是有福喽。回想起晚餐时在餐厅墙上看到的一周食谱,真是无比期待……当晚我躺在属于自己的床上美美地睡了一觉。
    作业篇
    终于,船要开航了。伴随着汽笛的轰鸣,我也一直处于亢奋状态。由于我是实习生,所以一开始没有被安排具体工作,主要是熟悉各种应急设备的操作,参加船舶举行的演习,同时为水手长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一天,我看到50多岁的水手长正带头在甲板上刷油漆,想着这个我也能干,于是主动走上去戴上手套拿起油漆刷准备大干一场。正在这时,只听水手长大声喊道:“快把刷子放下,你不能干这个!”我很不服气,“我怎么就不能干这个,是怕我浪费油漆吗?”水手长语重心长地说:“孩子,我不是打消你的积极性,你还小,18岁都不到,《2006MLC》中有规定,18周岁以下的海员禁止从事有毒、有害的工作,油漆就是有毒、有害物质,对你的身体发育不利。”听了这话,我一阵脸红,原来是冤枉水手长了。但我也深切感受到,船上的生活就像一个大家庭,处处都体现着人与人之间的关怀。
    这时,船长正好经过,他告诉我,“你刚接触这个行业,很多东西还不了解,所以你要先保护好自己的安全。根据《2006MLC》规则4.3规定,每条船舶都必须确保海员的船上工作环境有利于职业安全和健康,对所有可能的危险都要有合理的改进计划和纠正措施,并采取合理的预防措施。你可以先看一下船上有哪些不安全的因素,发现一例我们纠正一例绝不耽误,如果我们解决不了也会按照公司制定的报告程序及时向公司有关部门汇报。我邀请你作为船上的安全监督员,给我们提提建议。”
    随后,只要天气允许,我就穿着工作服,戴着安全帽和劳保手套,穿上崭新的防滑、防碰撞工作鞋,在那些非限制区域四处查看。看到这里,您可能要问,你怎么知道哪些是限制区域?很简单,船上每个限制区域上都已按要求写着“限制区域,未经许可禁止入内”字样。别看我上船时间短,但我知道进入那些区域必须经过主管人员的许可。而且按规定,两人以上且携带必要的设备才能进入;两个人还不能同时进入,要留一个人在门口守望。携带的设备包括手持式测氧/测爆/有毒气体探测仪、自给式呼吸器、手电、对讲机、安全帽、工作鞋、工作服,必要时还应该携带安全绳等物品。最重要的是我还知道进入这些场所是不能穿戴EEBD(应急逃生呼吸器)的,EEBD仅能用于逃离危险场所,禁止用于平时的工作。
    在船上转了几天,还真让我发现不少问题。比如餐厅座椅面料有裂纹、厨房洗手盆下水有泄漏、船尾缆绳有断股、洗衣机甩干桶故障……随后我把这些问题报告给主管船员,他们都夸我工作认真。可船长一直不让我去机舱学习,后来船长告诉我:“小伙子,我知道你很好学,可是机舱相对比较狭窄而且运转设备较多,你作为一个新人容易出现危险。更重要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船上工作和生活条件管理办法》规定:未成年人不得在有噪音危害的场所工作,我是为了你的健康着想,希望你能理解。”
    工资篇
    转眼间一个月过去了。一天,船长把我叫到他的房间,“小伙子,给你点好东西”,他拿出了一个信封交给我。我打开一看,哇,美元啊!瞬间激动得不行,毕竟这是人生中第一笔工资。我说了声谢谢,然后转身往外走。
    还没走两步,就被船长叫住了。他笑着说:“看把你美的,钱拿走不签字啊?你是想要再领一份么?根据《2006MLC》规则2.2和《劳动法》第50条、《劳动合同法》第30条、《船员条例》第29条中的规定:海员在船工资必须以货币形式按月发放给劳动者本人,各单位应该确定合理的工资数额且不得无故拖欠和克扣,劳动者可以向当地法院申请支付令,法院必须依法发出支付令。你点一下,看看和你签的就业协议上写明的工资一样吗?”我颤抖着双手点着一张张钞票,抑制不住心里的激动。“数目没错”,我告诉船长,然后在工资发放清单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归家篇
    三个月的时光飞逝而过,转眼间我的协议就剩三周到期了。这时我找到船长问:“船长,您看我们的船现在在国外,到时我要休假的话,大概得付多少路费啊?”船长告诉我:“根据《2006MLC》规则2.5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员船上工作和生活条件管理办法》第34条规定:你可以获得免费回家的权利,但如果你做出了经海事管理机构认定出现严重违反海事管理规定的的情况,那么你的遣返费就由你个人承担。而且根据劳工公约2014修正案(2017年1月18日生效)规则2.5.2规定,船公司已经提供了财政担保,你就放心吧。”
    听到这话,我心里一紧,然后小心地问道:“我没犯啥错误吧?”船长一听乐了,“看把你吓的,你当然没犯错误,而且工作得还不错。你不光可以获得免费回家的权利,还可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条例》第32条的规定从下列地点中任意选择遣返地点:船员居住地、户籍所在地或船籍登记国;接受招用的地点或上船任职地点;船员与用人单位或船舶所有人约定的地点。所以到时候,你可以自己挑一个合适的地点来安排休假。”
                                                     来源:中国水运报
                                                      2016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