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交流 >> 船员动态

船员职业常识百问百答---培训考试类(一)

浏览次数:3490 发布日期:2017/09/13

1.问:我是一名2011年入学的航海类中专生,听说新的考规不让我们这些中专生考无限航区的证书了,请问是这样的规定的吗?
   答:根据《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过渡规定实施办法》(海船员【2012】172号)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和发证规则》(交通运输部2011年第12号)(简称《11规则》生效(2012年3月1日)前入学的中专和两年制航海教育的学生完成规定的过渡期适任培训,或在完成满足《11规则》要求的岗位适任培训后,可以申请无限航区的三副、三管轮考试。2011年入学的航海类中专学生满足上述规定后可以参加无限航区适任证书考核。
2012年3月1日以后入学的中专和两年制航海教育的学生按照规定只能申请参加《11规则》沿海航区的三副、三管轮考试;但是申请考试前如果有12各月及以上海上服务资历的学生,可以申请参加《11规则》无限航区的三副、三管轮考试。

2.问:我是一名甲类大副,想报考船长,必须参加海事局组织的强制培训吗?我还听说要参加过渡期适任培训才可以报名考试,是这样的吗?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培训管理规则》(交通运输部令2009年第10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和发证规则>实施办法》(海船员(2012)171号)规定,二副、二管轮报考大副、大管轮报考船长、轮机长必须参加岗位适任培训,只有完成岗位适任培训才能参加考试。该岗位适任培训由取得相应培训资质的航海院校和培训机构组织实施,并非有海事局组织。
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关于海船船员培训考试和发证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海船员【2013】266号)第一条第五款规定,已按《11规则》完成职务晋升岗位适任培训的船员,无论职务晋升考试是否通过,均视为完成了过渡期适任培训并考核合格。如果你已参加了《11规则》岗位适任培训,就不必再参加过渡期适任培训和考试了。

3、问:我是一名甲类二管轮,已经在船累计14个月,但有半年多是在跑南北线船上的资历,其余时间是远洋航线,请问我这种情况能否申请甲类大管轮考试?
    答:为促进船员的发展,《11规则》适当调整了资历中服务船舶的航区要求,申请无限航区适任证书职务晋升所要求的海上服务资历至少有6个月是在无限航区相应等级的船舶上任职,其余时间可以在沿海航区相应等级的船舶上任职。要求(3000kw及以上)就可以申请无限航区一等大管轮的考试,但须先完成岗位适任培训和考试了。

4、问:航海类专业函授教育在《11规则》生效后的规定有何不同?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和发证规则>实施办法》(海船员【2012】171号)第五条第三款规定,2012年3月1日后参加航海类专业函授,即《11规则》生效后入学的函授教育学生的毕业证书不能等同于完成三副、三管轮岗位适任培训,不能凭毕业证书申请参加适任考试。

5、问:请问适任证书补差培训,是不是在2017年之前可以进行?
   答:根据《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过渡期规定实施办法》(海船院[2012]172号)第四条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海船船员上船任职,必须持有《11规则》适任证书和新版培训合格证,因此应在2017年1月1日前进行过渡期适任培训并换出新版证书。
    第十八条规定:持有旧版培训合格证者应于2016年7月1日前,完成过渡期合格证补差培训并按规定申请换发相应的新版培训各证,船员可一次性申请换发其全部相关项目的新版培训合格证书,但应注意留足培训和换证所需时间。

6、参加《04规则》适任考试未通过的船员可否参加《11规则》的适任考试?
   答:在过渡期内(2016年12月31日前),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评估和发证规则》(交通运输部令2004年第6号)适任考试但未通过的船员,其《04规则》适任考试成绩全部作废,应在完成过渡期适任培训并通过考试后,方可申请参加《11规则》适任考试。

7、海船船员各职务的适任考试都需要哪些条件?对应的考试科目和项目是什么?
   答:海船船员职务划分较多,各职务的适任考试条件和考试科目、项目不尽相同,具体可登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或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网,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和发证规则>实施方案》(海船员【2012】172号)中各职务的相应要求及对应的考试科目和项目。

8.问:如果船员要参加岗位适任培训,应满足什么要求和提交哪些材料?培训机构有哪些义务?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和发证规则>实施办法》(海船员(2012)171号)第四条规定,船员参加岗位适任培训时,需满足《11规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培训管理规则》(交通运输部令2009年第10号)有关船员年龄、持证情况、海上服务资历、安全任职、身体健康状况等方面的要求,并向培训机构提交“海船船员岗位适任培训、考试申请表”。
船员培训机构应将有关岗位适任培训的要求告知船员,并对其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船员符合要求后方可参加相应的岗位适任培训。

9、问:申请参加适任考试应提交什么材料?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多海船船员适任考试和发证规则>实施办法》(海船员【2012】171号)第十一条规定,申请参加适任考试的船员在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参加适任培训并取得培训证明后,可以向海事局申请参加海船船员适任考试。应当按照公布的申请程序向有相关权限的海事管理机构提供下列信息:
(1)身份证件;
(2)所申请考试的适任证书航区、等级、职务;
(3)符合海事管理机构要求的相片

10.问:航海类专业院校生毕业后是否可以直接参加值班水手/值班机工/电子技工的适任考试?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和发证规则>实施办法》(海船船员【2012】171号)第五条规定,航海类专业院校毕业生在校期间没有申请参加值班水手/值班机工/电子技工适任考试的学生,毕业后申请参加值班水手、值班机工、电子技工适任考试时,免于参加相应的岗位适任培训,可以直接申请相应的适任考试。


                                                 来源:《船员职业常识百问百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