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交流 >> 蓝海沙龙

船员长期在海洋上工作是怎样的体验?(3)

浏览次数:1697 发布日期:2016/05/29

这个问题我已经被邀了有几十次了,我应该写篇“一个废柴海员和他的开挂人生”才够噱头。 @杨得意兄邀的时候我说,自己有个专栏专门写海上生活的,就不在这里啰嗦了。前几名的答案,我觉得都很好,都是我们海员兄弟用自己经历踏踏实实写的,方方面面都讲到了。总是邀我,什么也不说你们也不高兴,那就简单总结几点。

一、工作辛苦。

海上讨生活,在中国一直都不是正经事,除了沿海居民捕点鱼,下海的都是贼寇和失去土地的流民。古代欧洲也一样,不过航海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利润,形成了较长历史的海洋文化,海员的身份得到社会的认可度高,福利待遇相对国内普遍好些。

现代航运业发展,自然需要海员,海员的收入一度较高,但既然现在是“岸上不想下海,海上的想上岸”这种状况,我想应该可以说明海员的收入是抵不住辛苦的。各种船的辛苦程度不一,工作强度不一,比方说同样的海况对于晕船来讲,当然是大吨位的船就好的多,同一条船,领导层的日子比普通水手要优渥不少,但是你要认为海员清闲,我得说一句:

就算你在船上什么都不做,过一天也是辛苦一天。

人只要在海上,体力和心力就在不断的消耗,因为这本身就是个高盐高湿的环境,时而高温时而严寒,潜移默化的伤害人体。像我这样肠胃不好、腰肌劳损、关节发炎的,太常见了。

我最辛苦的时候,一是在实习期。什么活都干过,敲锈涂漆,清理油舱,保养设备,这些都家常便饭。刚开始敲锈时拿个锤子都不会拿,一天就把腱鞘炎敲出来了,疼了几个月。挂在舷边作业,高空作业,就拴了根安全绳,脚下就那么点受力的地儿,摇摇晃晃,腿肚子直转筋,真怕。十几米啊,摔下去基本就残了。

二是在赶船期的时候,什么活都得抓紧时间办,忙的豕突狼奔。经常大半夜里赶材料、修设备,有次搞项目,一星期下来没睡到二十小时,感觉随时要猝死了。说到睡觉,兄弟当年在大学里外号“东方不醒”啊,多爱睡懒觉的人,上船经常睡不够。当大副的时候有一次带船做海调,坐在驾驶室里困的浑身难受,只能用笔扎手来清醒。

这些都不算什么,真的。我的一位校友,在珠江口撞船的时候刚睡下,用他的话说,“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一堆垃圾上”,腰臀处永久性留着钢钉;还有一位,母亲在台风中遇难,我们同期只能凑点钱聊表心意;还有一次拖船拖我们船进港,转弯时扯断钢缆,断缆直直地削到一个水手的脑袋,削掉一块头皮,近处的人传着“脑浆都出来了”,后来救活,也是奇迹。

你看,我真不想讲这些经历。

二、生活空虚。

我且不论工作是否辛苦,在船上要航行,就要值班,驾驶室、机舱都要值,一天8个小时的班,连续性的值会比较累,特别是晚班,往往导致一下班连娱乐的兴趣都没有了,只想睡觉。如果不想睡,能干哪些事呢,尽量罗列一下:

联机打游戏;
看电影刷电视剧;
打牌;
上网;(仅限于近岸或装卫星的船,通常信号极差)
钓鱼;(仅限于锚、漂泊状态或低速航行)
喝酒。

然后我就找不出特别有共性的,也有喜欢健身的、打乒乓球的、弹吉他吹口琴的、写写画画的,都是个例。有时候在海上几个月,反正就这些事来回倒吧,没有场地宽广的运动,没有融入人群的节庆,没有家庭生活,没有性生活。每天见的,就那么十几二十来个人,四周都是海,每天能看到日出日落,这时间越规整,反而越显得日子过的没着落,重复性又增加了枯燥感。

至于我自己的海上生活,基本上两张照片就可以囊括了:

一个咖啡杯,一个茶杯,代表值班;电脑代表娱乐和写作,两年做了四本读书笔记,那烟抽的,看到那丑陋的大桶烟灰缸吧,也就几天的量。

不大的床,琴偶尔会拿出来弹。床头挂的是女儿小时候的鞋,是最主要的生活动力来源。

我经历过所在船的海员发疯,最后还是我送他去的精神病院,我自己也抑郁过,问当医生的好基友要药,被我现在的媳妇制止了。我见过有人寻死,有人想跳海。我见过失恋的海员在风雨中跪在甲板上哭。我见过长期航行所导致的人员普遍情绪崩溃,每每因为一点小事,约在空舱室里打架,打的头破血流。

吃苦受累,赚的多吗?这些年航运业并不景气,在国内一年十几万,外派出去翻个倍,也就这样吧。

三、情感寂寞。

说说你们最想猎奇的事吧。在你们的想象中,海员就是一上岸就嫖,海员的妻子就在家里忙着给男人戴绿帽子。嗯,这想象不是全无道理,但什么事都得看人吧。

小年轻确实去嫖的多,有家室的好一点,至于他们家里怎样,我没兴趣打听,不过传进耳朵的也不少。我对这个事也不是很忌讳,主要是没空。就靠一两天时间,不定何时有事,要忙着买供给,还要忙着玩。我媳妇听我说在阿姆斯特丹都没去嫖,一副怒其不争的样儿:你是男人么?我指天叩地发誓,给劳资一个礼拜,等我把阿姆玩透了,绝对天天都逛老教堂。

说到媳妇,我的意见是当个海员,你挑的女人一定要很爱你,她常年的忍受寂寞,为你顾家顾孩子,除了爱有什么能支撑的?这一点,我做到了。

我有过几个女朋友,都挺好的姑娘,最后分开跟我的身份不无关系,不能长时间的陪伴。这些姑娘的好,更衬的媳妇像个bug级的存在。她一南京人,北京大妞的范儿,对我毫无保留,她站在和我平等的地位,像个男人一样去爱,去付出,去担当。她现在一分钱不挣呆家里,没事把我训的跟孙子似的,我没脾气。为什么?我知道这世上只有她一人,无论我落魄到何种地步都会接纳我,我要什么她给什么,只要她有,没有她会拼了命给我寻。

这颗定心丸吃着,在海上多久我也不惧。

四、保持对美的感受和对未来的期望。

以上说的,无非是告诉一些充满幻想、心心念念着蔚蓝海洋、冒险精神、自由向往的外人,你试图跟一个海员印证你的想象,和向一个小煤矿的工人探讨地下矿井曲径通幽的趣味本质上并无区别。对此,我们的感受是复杂的,嘴角难免要泛起苦笑。

当然,当海员的好处也不是没有。首先是免费的环游世界吧,我去的国外港口不太多,也就二三十个,而且靠港事务繁忙,在外面玩都比较赶,但好歹也是增长了见识。

其次要说的是,海真美。你们可能以为海就是蓝色的,近海还是难看的灰黄色。在我眼里,海是彩色的。海水因为阳光温度深浅空气底质会呈现不同的颜色,湖蓝,天蓝,藏青,钴蓝,亮蓝,宝蓝,孔雀绿,豆绿,三青,灰绿,褐绿,深绿,绛紫,铁青,银灰……更别说不同时段的光线照耀下的各种色彩了。这彩色的海,在这无边苍穹下,比对万里如洗的蓝天或是繁星点点的夜空,真是天地悠悠的感觉,一己悲喜何足道哉。所以我希望我的同事们,当你们从疲惫中暂时歇下来时,记得经常看看这看厌的海,多看一会,心会静下来。

我在知乎没有一个现实熟人,也不和航运业同仁过多交流,谈到自己职业经历时语焉不详,就是不想被人认出来。我见证过国企卖油、撞船事件中人性的卑劣之处,但目前为止,我还是干净的。我平常老是叫嚣着下船不干了,其实我对这海还是眷恋的。我得挣钱还房贷,还得为以后上岸挣点积蓄;天下乌鸦一般黑,上了岸也得面对很多无聊的人和事,要应付要交际,想想就烦;媳妇很好女儿很可爱,我想多陪陪她们,但下船了天天在家里,我这坏脾气估计要经常吵架吧。我不是没有机会上岸,那时有两个选择,北京和上海,都是年轻人梦寐以求的吧。我就像1900那样,楞了楞神,又转身回去了。

看起来挺装逼的,其实是潜意识里,我对社会是有些逃避的,也有自私的成分,会很享受在海上某些不被打扰的时光,一个人在房间看着书,听着音乐,时而沉思时而走神,像一个真正的出世之人。

最后安利我的个人专栏,想更详细了解与海有关的事情,欢迎登船。反派的孤舟 http://zhuanlan.zhihu.com/seawaver

作者:碎瓦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9298020/answer/8048932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