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交流 >> 业务交流平台

“办理船员证件存在的问题”意见交流(关于海员证1)

浏览次数:6027 发布日期:2013/07/28

2013年7月17日,本会受长江海事局委托召开长江海事局辖区甲级和外派机构负责人和业务员座谈会,长江海事局船员处处长张铜宁到会听取了大家的意见。会后,本会秘书处又在网上征求了意见,现将提交书面材料单位的建议公布,如下供会员单位交流。

一、海员证

1、适任资格:厨工、服务员、电工、电机员等职务的任职资格如何认定?是否需要提供劳动部门的技能证书?

武汉航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分析及建议:

1) 续办:凭船员已有国际航线服务资历。

2)初办:厨工按劳动部门颁发证书及MLC实施后要求,服务员服务机构培训证明,电工劳动部门颁发证书,电机员本专业毕业证书。

武汉长航(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的分析及建议:

关于厨工、服务员、电工、电机员等职务办理海员证,我司认为应按职务来划分,例如厨工当然需要劳动部门认可的技能证书,因为厨师还是有较强的专业性,一旦上船后口味不能满足大多数船员要求,被炒掉的机会是很大的。但是服务员就不一样,一般酒店、宾馆的普通服务员,应该是不需要劳动部门的技能证书,只需酒店培训后就可上岗的。

电工、电机员的专业性很强,觉得还是需要进行相应的职能部门培训后再上岗可能会更好。

武汉天洋公司的分析及建议:

厨工、电工、电机员可以提供相应的劳动部门发的技能证书,厨工还可以参加培训后取得《船上厨师培训合格证明》、服务员可以参加培训后取得《船上膳食服务辅助人员培训证明》来证明其任职资格。另外对于再办理海员证老资历的船员比如某某年限以前有任职资历也被视为有任职资格。

武汉怡东公司的分析及建议:

建议无适任证(含值班证)或其白皮书的船员,厨工、电工、电机员可提交相应职业培训合格证或相应专业大中专毕业证书,其他职务,如服务员、二水、二机、清洁工(WIPPER)因不需要适任资格可不提交相关适任资格证明。

武汉长航国际船员管理有限公司的分析及建议: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员证管理办法-1989年》第六条规定,只要经过“海员专业技术训练,具有相应的证书”就有办证资格。我们认为无论是厨工、服务员还是电工均不需要提供劳动部门的技能证书。

武汉鑫海达公司的分析及建议:

厨工和服务生的任职资格认定,可参照《2006海事劳工公约》要求:厨工需持有《船上厨师培训合格证明》;服务生须持有《船上膳食服务辅助人员培训证明》。电工电机员的任职资格认定分以下三种情况:一是持有87规则电机员适任证书的;二是在2013年12月31日前在船舶上实际履行电工、电机员职责满24个月,凭实际资历及公司证明材料;三是未满足以上两条的需提供海事部门或当地劳动部门认可的四级以上电工职业资格证书。

 安徽远洋船员有限公司的分析及建议:

办理海员证的厨工、电工、电机员(服务员除外)可以规定需要提交劳动部门的技能证书;

武汉兴盛洋公司的分析及建议:

厨工 可以通过提供船上膳食人员证书。无需劳动部门证书

服务员  也以通过提供船上膳食辅助业人员证书,无需劳动部门证书

电工  劳动部门证书。

电机员  资历即可,无法定证书

2、有具体的出境工作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员证管理办法-1989年)及有确定的海员出境任务(海员出境证件管理规定-2006年),目前办理海员证均未提交该证明材料。

武汉航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分析及建议:

服务机构出具书面上船任务安排(类似“中远系统内现执行的上船调令”)。

武汉长航(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的分析及建议

关于有具体的出境工作任务办理海员证事宜,一般情况船东是根据船员证书是否齐全才会制定船员上船计划,一旦制定了上船计划,或许要进行更改将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海员证一旦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出来,那么船员肯定上不了船,同时会给船东和船员都到来影响,服务机构的工作量也会相应增加。

武汉天洋公司的分析及建议:

公司提供船舶配员服务协议可以显示其船员具体的出境任务,可是在实际工作中,船员证书不齐全,船东会直接不考虑此船员,那船舶配员服务协议从何而来?如果船期较急,提供了船舶配员服务协议后,办理船员的海员证也需要一定的时间,那出境时间又怎么确定?

怡东公司的分析和建议;

出境工作任务材料:海员证申办单位提交的“办理海员证批件”就是申办单位根据公司的实际外派任务审核后出具申请办海员证文件,即“任务件”。

申请出境证时,外派机构应提交与船东签订的船舶配员服务协议报备。

武汉长航国际船员管理有限公司的分析和建议:

由于海员用工市场的变化,使得海员所属或所派的单位有时不能直接决定他具体的工作任务,而是与此相反,海员所属或所派的单位将具备上船资格的船员向用工单位推荐,用工单位同意后才能确定具体工作任务,因此办海员证时可以不需要具体的工作任务。

武汉鑫海达公司的分析及建议:

每个任务批件均由申办单位提供一份与船东或船舶管理公司的船员配员协议。或者,由于海员职业的特殊性,海员证是否能理解成海员就业必备的证件之一,其任务就是上外贸(外籍)船工作。

安徽远洋船员管理有限公司的分析及建议;

对于出境工作任务”这一条,由于海员证是船员的必备证书,没有海员证可以视同于不是船员,由于各种方面的条件限制,很难实现有出境任务后办理海员证上船。

武汉兴盛洋公司的分析及建议:

建议:执行目前的办法。